首页 > 资讯中心 >
自食苦果的EPC总包商,缘起对分包商无意识的「过分溺爱」
日期:2019-6-25 12:56:46 浏览:21101 作者:中社经略信息技术研究院

中社经略 研究院

自食苦果的EPC总包商,缘起对分包商无意识的「过分溺爱」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249.png

 

来源:工程总承包之家   王耀


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是当下国内最流行、最时髦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之一,借助自身优势和政策春风迅速走红。但是目前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经验丰富的EPC总包管理企业缺少等问题,让EPC总承包如日中天的景象掩盖了诸多风险。


今天我们就来共同探讨一下EPC总承包商对分包商管理的尺度问题。


目前国内EPC总承包商主要以转型的设计院为主,这也是有其自身技术优势决定的。EPC总承包商中标项目之后开始“物色”施工分包商,而这项工作往往是在总承包项目中标前就开始筹备了,一旦项目中标施工单位就可以跑步进场,有些分包商是通过竞争性谈判或指定分包参与到项目中,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增加EPC总承包上的管理风险。


EPC总承包商对分包商的管理是一个EPC总承包企业管理水平最直接的体现,也是一个项目成败的关键。


EPC总承包商对分包商的管理像极了父母对孩子的管教,一定要避免无意识的“过分溺爱”。


特别是设计院转型的总承包商,管理团队秀才气十足,习惯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极易对分包商形成无意识的“过分溺爱”。

 

微信图片_20190625125302.jpg

 

项目伊始,约法三章


古语有云:无规矩不成方圆。


项目伊始EPC总承包商就要通过合同、规章制度等明确分包商的责任与义务,不按照约定办事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接受惩罚。通过各项制度严格的执行落实,规范分包商的行为,进而实现项目目标,避免分包商我行我素,工程项目失控的局面出现。


父母对熊孩子犯的错不严加管束,只会养出“杀父弑母”的逆子。



对无理要求Say NO


在EPC总承包项目管理中,我们应该都遇到过分包商诸如预支工程款、设计优化、延长工期等诉求,面对这种情况,EPC总承包商一定要沉着冷静,切不可被分包商扬言要撂挑子、故意摆烂的架势吓到,一旦其无理要求得到满足,那EPC总承包商将处于完全被动的局面。


谁都无法阻止或者不给对方提诉求的权利,但EPC总承包应该根据合同、法律法规等,严格审查分包商诉求是否合理。


如果分包商的诉求合法合规、合情合理,EPC总承包应该从整个项目的大局考虑,给与一定的支持,否则,要坚决对无理要求say no,杜绝分包上的一切奢望。


父母一味满足孩子欲望,就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最终自食恶果。



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根据合同要求,EPC总承包商和分包商都有明确的责任义务,虽然EPC总承包商就整个项目向业主负责,但这不意味着EPC总承包商要替分包商承担责任,更不能替分包商履行职责,这样会促使分包商把所有职责都推卸给EPC总承包商,对分包商自身却没有任何提高,同时也为后期遇到问题的扯皮、推诿埋下伏笔。


分包商履行自己职责是企业信誉的体现,更是企业实力的彰显。没有哪个父母能替孩子走完每一条人生路。


EPC总承包商对分包上的“过分溺爱”不但会害了分包商,更会让自己进退两难,进一步来说,是对工程项目的不负责。


还有哪些管理分包商的“严爱相济”的好办法呢?欢迎文末留言一起交流探讨哦~~~~

 

(申明:文中观点归分享者所有,在此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181225153844.jpg结束语END.jpg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821.jpg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921.jpg

微信图片_201905112206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