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投、过剩、国企、地产和民企
日期:2019-6-25 13:00:48 浏览:23446 作者:中社经略信息技术研究院

中社经略 研究院

城投、过剩、国企、地产和民企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249.png

 

来源:谈天说债

 

现在再简单的将信用债发行人分为国企和民企,似乎有点粗糙和过时,很多老司机更多的把企业分为这几类:城投、过剩、国企、房企和民企。

最早看到这种分类,应该是在中信或者国君卖方老司机的报告里。

这种分类抛弃了企业性质,打乱了行业属性,更多是从影响企业信用资质的评级因素出发。

城投:信仰的力量

一提城投,绕不过“信仰”二字,虽然这两个字在不同的人群中,有不同的解释。这些年围绕着城投的爱恨情仇,有人发了财,有人踏了空,尽管也曾心惊胆战过,但还没有人踩过雷。

看着供给侧改革出清了川煤和东特钢,看着不好好干房地产的华业和银亿步入邪路,看着民企在金融收缩背景下前赴后继的倒掉,越发让人感慨城投的可爱。

上周21世纪报道,监管部门近期又下发了防范化解融资平台到期债务风险的意见,但文件涉密,并无对外公布。

2018年也曾出现过神秘的27号文和46号文,到目前为止老司机也尚未见到真迹,哪怕是复印或者截图甚至拍照。

这些年影响市场的文件中,恐怕没有几个行业能够有这样的待遇。可见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问题之重要,形势之严峻,化解难度之大。

城投债务之重,已经彻底绑架了各类银行、信托、融资、担保、保险,甚至基金、券商等各类型金融机构,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政府只能慎之又慎。

三大灰犀牛中,地产中一些中小的开始出清,个别大的开始甩卖资产自救,CD也因为股东爆出问题,只有城投债依旧保持金身不破,尽管非标逾期遍地都是,可每当债券信仰不够的时候,地方政府总会及时的充值。

二毛说,如今面对一些资质比较差的垃圾城投债,他想毙掉的决心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坚决了。不过还是留一点清醒最好,想想2015年股票牛市最疯狂、2016年债券牛市最疯狂的时候,当涨势凶猛、无人敢唱空的时候,风险就在不远的未来。

我们需要做的是,做好准备和应对,不做最先倒下那几个。

过剩:归于平淡

过剩这个两个字恐怕从此以后就给钢铁、煤炭、水泥、造纸、化工、有色这些行业带上了,毕竟也没有比这更好的词语来概况这些行业,虽然经历这两年,有些行业已经不那么过剩。

14-16年各个过剩行业在苦逼中挣扎的故事,大家想必也听过很多遍。可是坐在电脑跟前,你是无法真实体会行业萧条给底层人民和区域经济带来的苦楚的。

最近看了一本描写2008年金融危机背景下,通用汽车关停生产线对于区域经济和就业影响的书籍《简斯维尔:一个美国故事》。

如果有幸看过,大概会知道行业景气变幻背景下,底层人民所遭受的悲惨故事。身在债券市场、主看产能过剩行业的老司机,如果曾在15-16年调研过山西、河北、河南、安徽等多家发债大户,可能会更亲身的感受到接待调研的老会计背后的焦虑和无助。

所幸是行业的自发调整+国家供给侧改革,各个产能过剩走出了低估,甚至钢铁、水泥行业盈利创造了历史新高。

比如据传东特钢是近年来辽宁省为数不多的能够逆势加工资的企业,海螺和马钢两家2018年贡献了安徽省属国企利润的67%,在浙商系最赚钱的前10家企业中,除了阿里、吉利、复星、浙商银行、宁波银行这几家外,还有建龙和红狮,一个做钢铁一个做水泥,甚至据传湖南的HL钢铁,最近几年一直在暗中救助当地的城投。

旧三年新三年,历史不过是一直在轮回。那些敢于在2016年7月前后,下重注投资过剩产能债券的老司机,都成功的跨越了17-18年的熊牛。

现在产能过剩行业中,除了有色跟化工细分领域外,钢铁、煤炭和水泥已经鲜见有民企发行人的身影了,钢铁恐怕只剩沙钢还算活跃,煤炭在永泰之后只有伊泰了,水泥则只有红狮在玩。

经历一轮淘汰和整合,行业的竞争格局,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恐怕会稳固下来,行业的利率属性恐怕也会越来越强。

不过只是需要多留心那几只经历行业去杠杆和盈利回升,依旧维持高杠杆的阿斗。

国企:小心那些扶不起的阿斗

不是每个国企都能像海螺这么牛逼,在所有权与经营权不对称背景下,做得好的产业类国企凤毛麟角。

你看京供销,管理层更换+几次诉讼公告,逼的企业已经很久未有发债,你说他的融资能力就如此弱吗。当初可能是机构跪惯了,一下子不适应这种身份颠倒吧。

除了前述的城投、过剩和底下的地产外,每个省都有些从事市场化经营业务的地方国企。市场化的经营业务需要敏锐的市场判断力、经营执行能力、融资能力,以及对周期和产业演变的判断和应对能力。

产业类的国企中,可能在融资能力方面能够获得地方的隐性担保,但其他方面的能力,绝大部分不敢过于期望太高。激励惩罚机制不对等,做大做强不见得会带来多大利益,但如果因为激进而出问题,则很可能下场很惨。

除了地方国资管理平台、城投和过剩产能之外,如果随便说几个知名的、产业类业务做的牛逼的地方国企,还真不好说出几个。

当然酿酒、高速、金融、港口,这些其实带有牌照经营属性或者类基础设施属性,一定意义上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经营。

所以现在当看到持仓的城投,大搞产业类转型的时候,我是持一份保留意见的,老司机说,真城投不可怕,假城投要小心。

微信图片_20190625125653.jpg

房企:都特么是AAA

房地产在过去、现在以及将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我国的支柱产业。

今年以来已经先后有5家以上房企评级被提升至AAA,虽然说这是一个评级泛滥的年代。

有时候跟别人扯淡,如果中弘、华业、银亿,这几家踏踏实实的做好商品房开发,不搞所谓的旅游、金融、制造业转型,那么他们的结局可能不会是债券违约、股票退市。

这些年你看闽系房企,狂加杠杆埋头拿地,尽管总是被拿出来当负面举例子,但也没有看到哪家最终走到违约的地步,甚至还陆续冲上前20名,还有的在港交所敲钟。

万科也说了还是房地产的投资回报最好,万达消沉两年后又杀了回来,世茂的许公子杀回前十是那么的雄心勃勃。

好好的做房地产不好么,非要去搞转型?

最近许教授四处撒钱搞新能源,我是越发有点担心了,许教授过去搞的那些非地产行业,基本都是亏损累累,搞的汽车,被贾会计摆了一道,入股广汇,最近也是风波不断。最需要技术和工艺沉淀积累的汽车行业,他却说要在今年实现量产,这是用地产的快周转思维去搞制造业吗?

老司机说,也许还是因为地产家底够厚,所以还可以支撑他多玩几年。

只要有地心中就不慌,只要货币宽松,就能弄到钱,国家不敢让房地产跌,我们就敢加杠杆拆底盖楼,这真是一个疯狂的年代。

民企:想说爱你不容易

很多时候,影响民企信用资质和债券估值的并不仅仅是行业景气,而是信息披露的真假、关联交易的模糊、会计报表的狂野、实控人的传闻、激进的投资风格,以及被谣言、小道消息和负面新闻所支配的恐惧。

在金融资源国有,以及向国有倾斜的背景下,我们民企做强做大是真的不容易。无论是政策歧视、融资歧视,还是市场歧视,在夹缝中做大是真的不容易,但是话又说回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他们对于风险的敬畏之心、对于规则的尊重、对于契约的践行态度,让老司机们很是伤心。比如债券违约的洛娃,地处天子脚下,都敢如此为所欲为,其他地方更是不可想象。如果不是媒体报道,再加上市公司影响巨大,张家港的康得新和普宁的康美,可能也就悄悄的罚酒三杯。

也许正是过往的敢闯敢斗,抓住机会赌一把,钻取各种漏洞,才有机会做大做强。但做大做强之后,他们觉得过往那些风骚操作还可以继续帮他们做的更强,还可以继续钻取漏洞,还可以投机取巧,还可以瞒天过海,还可以耍赖耍流氓。

还真可惜,现有的法律法规,奈他们不得,所以受伤的老司机,只能一刀切,最终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然而监管却以为是市场歧视民企,纵然有枪口指导,最终还不过是一地鸡毛。

总理说民营企业的5678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做出卓越贡献,但在债市他们同样贡献了80%以上的违约。

想说爱你不容易,敢于重仓民企的老司机都是值得敬佩的。


 

(申明:文中观点归分享者所有,在此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181225153844.jpg结束语END.jpg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821.jpg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921.jpg

微信图片_201905112206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