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揭秘!商业银行票据业务的经营活动过程
日期:2021-3-25 10:27:54 浏览:9306 作者:中社经略信息技术研究院

商业银行票据业务经营活动过程大体可分为票据承兑、票据买入、票据保管、票据卖出和票据托收五个过程。这五个过程基本涵盖一张商业票据从诞生到消亡,可能经过的全部过程。


1、票据承兑是指商业银行根据在本行开户客户提出的承兑申请,对客户的资信情况、交易背景情况、担保情况进行审查,决定是否承兑的过程。票据承兑业务一般归类于信贷业务,通过商业银行的承兑,商业信用就转化为银行信用,通常由商业银行的信贷部门负责。


2、票据买入是指商业银行根据持票人的申请,通过对票据承兑人、票据本身、跟单资料及申请人资格的审查,决定是否买进并实施的过程。可分为贴现买入、转贴现买入和买入返售三种形式。


3、票据保管是指商业银行对所买入未到期票据在持有期间的妥善管理过程。票据托收是指商业银行以持有的将到期票据要求承兑人按期承付票款并收回票款的过程,是票据市场的附属业务,都归属于结算业务,由商业银行的会计结算部门负责。


4、票据卖出是指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及市场价格等情况决定是否卖出并实施的过程。可分为转贴现卖出、卖出回购和再贴现三种形式。票据的买入和卖出都属于票据市场的融资业务。一般由商业银行的资金营运部门负责。


5、票据托收是指银行按照收款人(也可以是银行自身)委托以其持有的商业汇票向付款人收取款项的过程。主要包括发出托收、收到托收款项、退票拒付及逾期处理和遗失处理四个方面的内容。


0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