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金融国资】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多措并举 有序推进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
日期:2021-3-17 10:40:19 浏览:10251 作者:中社经略信息技术研究院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国有金融资本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由国务院、地方政府授权财政部、地方财政部门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产权管理是推进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的基础,通过产权登记有利于财政部门摸清国有金融资本“家底”,厘清产权关系,掌握资本分布状况,推动实现国有金融产权全流程动态监管,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为贯彻落实好财政部关于做好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的要求,北京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有序开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属地监管主体责任。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是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落实出资人职责的基本前提和重要基础,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促进国有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北京监管局党组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在国有金融资本全链条管理中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北京监管局属地国有金融资本监管的主体责任,要求相关处室人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掌握产权登记工作的相关政策和具体要求;要通过产权登记工作,摸清本地区国有金融资本的“家底”,为开展国有金融资本监管工作夯实基础。

  二、厘清登记范围,确保应登尽登。按照财政部的要求,全面梳理查找应进行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的国有金融企业、金融基础设施机构、金融管理部门管理的机构名单,由机构总部层层剥茧,按照投资流向,逐级穿透到各下属单位,厘清登记范围,并反复与地方相关监管部门进行确认,协调落实分工,摸清产权登记应登户数,力求做到“全面覆盖,应登尽登”。

  三、注重服务指导,保证工作质效。为使各金融机构更全面、准确地理解政策,保证产权登记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北京监管局在全面掌握产权登记“清单”的基础上,第一时间与应登记单位取得联络,传达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的政策精神和有关要求,按照阶段性时间节点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安排相关单位进行资料收集和基础数据整理,指导单位将基本信息录入产权登记信息系统,并完整、准确上传附件。建立微信工作联系群,汇总整理各单位在登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重点、分层次地帮助指导解决,确保登记工作按时、高质量地完成。

  四、多方沟通协调,强化部门联动。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政策性强,且涉及中央、地方多个层级,财政、金融多个部门。为落实好此项工作,一方面,北京监管局加强向财政部金融司等相关司局的请示汇报,明确权责边界、规范登记流程,定期汇报工作进展;另一方面,为确保北京地区产权登记工作步调一致、协同推进,积极加强与北京市财政局、金融监管工作局、银保监局、证监局等监管部门的横向联系与沟通,厘清监管范围,统一政策尺度,共享信息资源,形成监管合力,稳步推进产权登记工作。

  目前,北京监管局产权登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下一步,北京监管局将严格落实财政部的时间安排和各阶段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国有金融资本审核登记和后续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将财政部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部署在北京地区贯彻落实到位。


0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