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政府转型刻不容缓
日期:2019-7-14 19:53:53 浏览:18931 作者:中社经略信息技术研究院

中社经略 研究院

地方政府转型刻不容缓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249.png

南北地方政府的一些工作思维和方法上的差距越来越多地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近期,山东潍坊市委书记写了一篇南方五市考察体会的文章,剖析了潍坊市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出了思想观念、营商环境、工作作风、工作推进等方面的差距,提出了所谓的“潍坊发展之问”,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一篇常见的公文,并无多少新意,却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充分表明了社会对政府转型的迫切期待。在新的时期,地方政府应当做些什么?应该如何转型?这是新时代交付的课题。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期,出现了一些长期性、趋势性的变化,政府转型已经是刻不容缓。一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成为各地政府的首要任务。新动能主要是高科技产业,是智力产业,重点是研发,与传统产业相比,更加看重当地的“软实力”,对人力资源等因素看得更重。这就需要地方政府要懂得高新产业发展的规律,改革政府运行体制机制,创造更加人性化的环境,更好地服务于高新产业的发展。二是城市发展模式出现了新变化。以前的发展思路主要还是在经营土地上,通过平台公司来建设城市配套设施,提高土地价值,然后再通过土地出让来获取收入,房地产带动城市发展的模式过去起着主力作用,衍生出了所谓的“土地财政”。但是当前房地产价格分化、部分地区房屋空置率高的问题逐渐显现,加之房地产调控严厉,这条路未来很难走下去了。地方政府抓产业、抓项目、抓企业更加迫切,在各地竞争招商的背景下,营商环境是重要的竞争力,因此,地方政府迫切需要转型来走出当前困境。

地方政府转型方向在哪里?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清晰指出,就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是根本方向,至少包含了三层意思:一是小政府。政府简政放权,改革政府管理职能,把一些资源配置的职能交给市场,让市场运行来决定。一方面,政府的人员规模会逐渐减少,因为职能剥离了,不需要以前那么多的人来实施以前的管理职能;另一方面,政府掌握的资源也在逐步向市场让渡,比如上世纪90年代国企改革后,很多市县一级的企业最后通过改制成为民营企业,很多县级政府基本都没有国有企业,政府自然也不需要维持以前的庞大规模来调控国有资源。二是有为政府。我国地方政府与西方国家不一样,除了社会保障的职能外,政府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还是要承担发展经济的职能,因此,政府必须有相应的能力来抓产业项目,培育企业。目前,地方政府的手段比较多,主要就是做产业园区,综合财政政策、土地政策、金融政策等,比如财政发展专项资金、政府产业基金、建设标准厂房,让企业拎包入住等方式,引进优质企业,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三是高效政府。服务型政府不必然是高效的政府,比如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效率相对都是不尽如人意的,影响了当地的发展。因此,提高服务的效率应该是我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

为什么南方地区的政府转型相对要快?一是南方市场经济发展比较充分。当前经济发展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东西经济差距正在逐渐转变为南北经济差距。南方经济发展快一些,国际化的因素、市场化的因素多一些,在与这些跨国企业、高科技企业、大型民营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倒逼政府转变治理的模式,政府的转型也早一些、快一些。二是南方文化的基因。中国的人口迁徙历史上是从北往南走,南方的地理气候条件当时都是比较恶劣的,因此,往南方迁徙也是一个冒险的过程,需要不断探索新的生存生活方式,南方文化的基因里有开拓的精神,在政府转型上胆子大一些,步子也大一些。三是政策因素。我国改革开放之初,在大的政策层面上,首先在南方开了口子,在市场化改革方面让南方先试先行,鼓励各种经济发展,这些政策优势很多是北方所没有的。因此,南方在政府治理层面上要灵活很多,转型起来也容易许多。比如重奖招商、审批改革等方面,南方已经先行一步。在地区招商引资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南方多年来的优势开始显现,南北地方政府之间能力的差距开始扩大。

如何加快推进政府转型?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在制度层面上进一步明确政府的职能,在政府与市场之间界定清晰的界限。坚定不移地推进“放管服”改革,在精简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审批权限上多加入一些有含金量的内容。二是开展地区试点。在北方地区尤其是在东北地区选择一些具有典型性的城市。开展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试点,针对社会反应强烈的问题,逐条松绑,逐项整改,打造一个发展的样本。三是鼓励地方政府深度合作。必要的竞争有利于地方政府看到差距,感到压力,但过度竞争则会造成国家资源的浪费。可以鼓励地方政府之间的有效合作,比如通过开展园区飞地模式、产业基金联合投资等方式,让落后地区能很好地引入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模式,加快政府转型的步伐。

 

 

(申明:文中观点归分享者所有,在此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181225153844.jpg结束语END.jpg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821.jpg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921.jpg

微信图片_201905112206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