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建筑央企竞争格局再突变!继广东长大后,又一地方国企被它控股!
日期:2019-7-6 14:19:31 浏览:34086 作者:中社经略信息技术研究院

中社经略 研究院

建筑央企竞争格局再突变!继广东长大后,又一地方国企被它控股!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249.png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央企控股/并购国企的案例在增多。这不又将新增一例:在7月2日,云南水务(云南城投子公司)发布内幕消息公告称,公司当日接获了控股股东云南城投集团转发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省国资委”)关于推进与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 (“保利集团”)深化合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深化合作通知”)。从通知可以看出,保利集团计划参与云南城投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 所有制改革”)。

微信图片_20190706141435.jpg

 从上图看出,云南城投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益拥有人为云南省国资委。那么根据通知,战略合作协议虽然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方案尚未最终明确,不过据悉,如果保利集团参与云南城投混合所有制改革后,或将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保利集团为什么撩上了云南城投?

利集团方面

微信图片_20190706141608.jpg

 

对于保利集团来说,其参与混改首先是符合央地联合的大方针,这和之前其控股广东长大是同样的道理。当然了,这个不是保利集团最主要的目的。其主要目的在下面:


首先来看:云南城投的房地产开发业务以康养产业和旅游产业为战略发展方向,其战略定位围绕绿色康养综合服务商和城镇环境综合服务商。在2018年,云南城投相继储备了总计约3600亩康养及旅游地产用地。那么根据云南城投一季报显示,云南城投新增土地储备约136.6万平方米,可建面积高达250万平方米,且新增的土地储备基本位于昆明和西双版纳。而这几个地方是实施康养+旅游开发的得天独厚之地。


所以其真正的目的在此,据通哥推测,如果保利集团成功对云南城投进行控股并实施重组,对保利集团来说将是具有非常的优势。尤其是对于保利集团在文旅地产、康养地产,尤其是在云南区域的布局将快速提升。当然这也符合保利“内生增长与外延发展相结合”+“做强做久地产、做精做大文化”的精髓。


云南城投方面

微信图片_20190706141653.jpg

 

那么对于云南城投方面,为什么要选择混改呢?上面提到了,虽然在2018年,云南城投相继储备了总计约3600亩康养及旅游地产用地,但是受限于康养产业及旅游产业的周期性比较长特征,且在过程中还需要不断投入,因此这些产业尚未贡献大规模的收入。


而另一方面我们从云南城投的报表可以看到,房地产业务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但是随着大方向的改变,整个房地产业务不断的萎缩,云南城投在2018年的房地产开发收入也在不断下滑。2018年,云南城投实现营业收入95.43亿元,较2017年的143.91亿元下降 33.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8.21亿元,同比下降832.66%。云南城投也表示,在外部环境及市场环境不容乐观的形势下,公司面临去化率偏低、存货逐年攀升、资产周转速度较慢的问题。


此外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云南城投近几年不断的扩张并购,导致资金链紧绷。外加云南城投的人事变动,所以对于云南城投来说可谓是遇到了发展的内忧外患转折点。


而此时如果有保利集团的入主,对于云南城投来说将有雪中送炭之恩!


保利长大方面

微信图片_20190706141734.jpg

 

上面说了对保利集团的利好,不过建筑央企们别忘了保利长大。对于保利长大来说,如果此次保利集团参与对云南城投混改成功并且成为实际控制人,那么保利长大将也会是最大的连带受益者。因为云南城投作为云的地方龙头,在云南有独特的优势,最主要的是云南城投牵头组建的云南银行,拥有云南省唯一双AAA信用评级,且取得了惠誉国际BBB+评级。


所以对保利长大不管是基建业务在云南的延伸、其他业务如房建的扩展,还是融资方面如PPP业务、海外一带一路业务等都将提供极大的便利。而这也为之前我们说的保利长大冲击建筑央企竞争格局增加了筹码。

 

为什么央企/国企要不断扩张版图?


上面提到的,云南城投的由小到大,得益于其快速的扩张之路。而这其中,最让人惊叹的是2017年6月,云南城投准备着手对成都会展的收购。根据重组方案修订稿,成都会展估值达236亿元,而当时云南城投市值仅50多亿元,因此这场以小博大的收购也被市场戏称为“蛇吞象”,不过最终由于多方原因没能完成。


而对于保利集团控股云南城投也并非没有对手,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同为央企的华侨城集团比如2017年,华侨城集团宣布战略重组云南世博旅游集团、云南文投集团,拟打造云南“全域旅游”计划。2018年7月,华侨城集合旗下华侨城云南集团、云南世博集团、云南文投集团分别与云南省内的各州市县区签约投资金额逾千亿。但是华侨城集团不管是在体量还是产业链延伸上都不如保利集团。


那么我说这个的目的就是,不管是央企(保利集团)/国企(云南城投)都在试图不断的扩张自己的版图。因为在战场上,你的版图覆盖不了别人,就有被别人版图覆盖的可能!


 

(申明:文中观点归分享者所有,在此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181225153844.jpg结束语END.jpg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821.jpg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921.jpg

微信图片_201905112206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