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国企混合改制月度报告 | 6月
日期:2019-6-19 15:42:19 浏览:22991 作者:中社经略信息技术研究院

中社经略 研究院

中国国企混合改制月度报告 | 6月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249.png

 

 

 

 

 

国企混改持续升温,改革正由点向面纵深推动。如何精准把握政策精神、紧紧抓住改革节奏、促进公司创新发展,成为众多国企关注的焦点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619153646.jpg

 

 

 

 

关注混改大数据


一、中国国企混改最新政策分析

5月17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共160家,其中,中央企业系统107家,地方企业53家,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认为,第四批混改试点同增广度深度。

5月16日,国资委举办“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媒体通气会”。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缺乏有效的激励,激励力度不够仍是不少国有企业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企业对完善激励,加大激励有呼声、有要求,完善激励机制有大量工作要做。

笔者认为,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发言包含的信息有:以政策导向为基础,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政策体系;以可借鉴的实操经验为指导,央企股权激励将扩大范围;以科创版央企上市公司为主力的央企股权激励进程加快。

从管资产向管资本,国资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正在持续深化。据了解,国资投资运营试点分两路推进,未来将有新的生力军加入。在数量增加的同时,授权放权的力度也在加大,即将出台的2019年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将包括30多项措施。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表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还会增加,预计大多集中在竞争类行业。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再次解读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意义,并认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将继续加量。

二、中国国资交易项目分析

根据研究数据统计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5月,新增预披露项目55项,正式披露项目148项。其中,新增正式披露项目产权转让涉及金额约148.57亿元,企业增资募集资金不低于16.29亿元(仅含公开金额的项目)。5月各地国企混改项目及金额增加,产权转让仍是国企混改的主要方式。

(2)5月,新增203项项目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房地产业、制造业、科技推广和应用等领域,制造业、房地产业的混改仍是主力。

(3)5月,各大交易所结束交易完成的(混改)项目41项,其中产权转让32项,主要分布在四川、浙江等地;企业增资项目9项,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地。各大交易所结束交易完成的(混改)项目总金额81.09亿元,其中产权转让涉及金额35.47亿元,主要集中在云南、上海、陕西等地;企业增资涉及金额45.62亿元,主要集中在四川、广西等地区。

三、中国国资系统最新混改分析

笔者关注到全国1282家中央及地方国有企业对应国资委、企业官网披露信息,5月全国国企混改动向特点:全国8个地区持续进行国企混改;中央、天津、上海、广东等地混改动作突出;混改仍是本月国企改革的重点。

央企

天翼电商混改进程加速,旗下翼支付或将走上上市之路;一汽富维混改或将加速;国新融智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42%国有股权转让;国家电网推进混改,提升资产证券化率;鞍钢集团拟选择17家企业推进混改;中国华粮物流集团桂林中转库有限公司69.32%股权转让;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详解混改,将有4000名干部职工主动放弃国企身份;中国五矿下属子公司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

北京

新华炫闻(北京)移动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北京金地房勘地质工程有限公司开启增资;北京市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增资;昊华能源高现金、低负债国企改革受益标的。

天津

天房集团正式重启混改;泰达建设集团将以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两家战略投资者,本次混改拟于5月8日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天津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将出让所持天津中传科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权;天津市塑料研究所有限公司转让51%的国有股权。天津松江对外透露正在进行混改。

山西、上海、江苏、广东、陕西、甘肃等地均有不同程度的混改行动。

四、中国各地方国企混改专题分析

本期将重点解读江西国资国企改革。

将从顶层设计、2018年混改动态、2019年混改趋势等方面对江西国资国企改革进行深入分析。

笔者认为,江西国企改革政策特点有如下:

 

第一,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为起点,国企改革政策体系正在逐步完备。从江西地区主要政策的发布时间顺序来看,政策体系主要包括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


第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重点。2014年,江西开始深化国企改革以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其改革的重点工作。其次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方面。


第三,2019年,推进混改所有制改革将成为重点工作之一。

 


2019年山东国企混改发展趋势如下:


2019年以来,江西国企混改沿着“扩数量”不断迈进,可见江西国企混改已开启加速模式。为加速推进国企混改项目落地,江西国企混改动作将更加频繁,且更加注重“混”与“改”的结合。



五、中国国企混改最新案例分析



本期重点解读两个案例:


  案例一:中金珠宝


特色1:“混”与“改”结合


中金珠宝混改注重“混”与“改”的紧密结合。2017年以来,中金珠宝混改三部曲是“引资本”“转机制”再“IPO上市”。



混改后,中金珠宝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方面具有重大举措,尤其是在健全董事会治理结构上成效显著。中金珠宝以协同发展为原则引入投资者,成功实现“混”。 “混”与“改”并重,为IPO奠定基础。


特色2:IPO上市


2019年6月,中信证券提交关于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辅导工作的总结报告。中金珠宝为IPO做足准备,IPO成功可期。


  案例二:中粮集团(贸易领域)


2019年5月,中粮集团的下属公司——中国华粮物流集团桂林中转库有限公司、中国华粮物流集团柳州中转库有限公司混改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



中粮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之一,不断深化国企改革。近年来,在“聚焦核心主业”的发展战略下,不断推进专业化经营,分产业板块依次进行混改,“剥离非核心主业”业务。



2018年,中粮集团在饲料、酒业、粮谷和纺织等领域完成混改。2019年,中粮集团启动贸易领域混改工作。中粮贸易混改以”聚焦主业“为原则,剥离非核心主业。

 

 

(申明:文中观点归分享者所有,在此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181225153844.jpg结束语END.jpg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821.jpg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921.jpg

微信图片_201905112206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