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资委“真”放权,国企管理松绑
日期:2019-5-7 15:58:13 浏览:19806 作者:中社经略信息技术研究院

中社经略 研究院

国资委“真”放权,国企管理松绑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249.png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4月28日,国务院公布了《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国有企业开展授权放权。

一直被诟病未建立现代产权制度,不敢于放权的国企改革,将从战略规划、薪酬管理、选人用人、产权管理多方面,分类进行放权。

国资委根据授权代表国务院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专司国有资产监管,不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依法行使自主经营权。

为配合政策落实,国资委今年还将出台《国资委的授权放权清单(2019版)》,有不少于30项的措施推出。

提高改革获得感

国企改革是近年来改革研究者的矛头所向。


“涉及到国资国企改革相关的部门需要一种自我改变的精神,如果没有这种自我革命的精神,按照原有的体制框架,每一个部门首长的权力都不愿意放弃,那么改革就没法推进,只能原地踏步。”财政部一位专家曾对国企改革这样评价。


然而,4月28日,国务院公布了《方案》,标志着国资委正式开始放权。国资委正式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过渡。


随后在4月29日,国新办举行的“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工作情况吹风会”上,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透露,“文件的实施都要有细则和举措,这样落实下去企业才有获得感。根据中央的要求和企业的期盼,我们目前已经草拟了《国资委的授权放权清单(2019版)》,有不下30项的措施推出。”


就《国资委的授权放权清单(2019版)》的具体措施而言,翁杰明表示,“有的是对中央企业普惠的,有的是对重点改革企业,比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等,也有的是对一些特殊企业授权的。随着授权放权清单的推出,我们的出资人权责清单也要做进一步的完善。”


这种企业分类行为正在推进。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已经在制定打造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方案编制。


国资委年初曾经透露,未来像中石油这样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将获得的待遇是,“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事前备案事项,规范事中事后备案,统一授权和个性化授权相结合,一企一策明确授权事项,以充分调动示范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在此之前,一些地方国资委已经要求当地国企推进改革。


记者获得的一份东北某省国企改革的学习材料中已经指出, “明确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落实股权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权利和责任清单,维护出资人权益。”


翁杰明认为,今后的管理模式是,“更多地实行清单管理。也就是说,出资人代表机构代表国家,事先制定各种清单、列出各种规范。这就意味着清单之外出资人代表机构不做干预,清单之内也要尽最大可能减少事前审批,包括事前备案。”


他形容,“要放权就是真放权,让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要求,实现良好健康运行。”


向市场看齐

按照《方案》,未来企业在薪酬和职业经理人制度上,有更多的自主权


《方案》显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以实行工资总额预算备案制,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和薪酬策略、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和经济效益,综合考虑劳动生产率提高和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职工工资水平市场对标等情况,结合政府职能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编制年度工资总额预算。


翁杰明表示,在实施中将是“一企一策有侧重分先后地向符合条件的企业赋予更多的自主权。对其他商业类企业和公益类企业要充分落实企业的经营自主权,逐步落实董事会的职权”。


“今年收入比去年提高了一点。”一直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中国联通内部职工向记者表示。


“联通混改引进人才会非常开放,会高薪引进人才,薪酬与市场接轨。”中国联通一位高层表示。


在5G领域,联通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以及华为正在组建战略合作中心,并已经展开招聘。为组建战略合作中心,需要的人才包括解决方案经理、高级架构师、高级研发经理、合作拓展经理等。


由于上述人才同为市场急缺人才,互联网公司经常给予高薪,尚不知联通是否会开出有竞争力的薪酬。


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合资公司的薪酬由董事会来确定。”


但是涨薪并不是总基调,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记者表示,工资总额权限下放不一定能提高职工收入,职工收入主要还是受经济效益、全员劳动力等因素影响。


“对于一些工资总额封顶,企业没有自主权的这种情况,工资总额权限下放会带动职工收入的提高。”李锦补充道。


“在改革中,国资委根据授权代表国务院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专司国有资产监管,不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依法行使自主经营权。”李锦表示。

 

微信图片_20181225153844.jpg结束语END.jpg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821.jpg

微信图片_201901071559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