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各大供应链企业!浙江出台全国首个省级供应链发展五年规划 !
日期:2021-5-7 11:31:55 浏览:9341 作者:中社经略信息技术研究院

来源:浙江省商务厅


4月30日,在全省供应链协同创新推进工作现场会上,浙江发布了现代供应链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出台的供应链发展五年规划。

根据规划,浙江将加快供应链领域的数智创新。以数智技术创新引领,不断推动供应链管理创新、组织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治理方式创新,激发供应链现代化新动能;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释放市场活力,促进浙江省供应链综合竞争力持续快速提升,形成高质量供应链发展生态。

微信图片_20210507113042.jpg

目前,浙江全省206家国家和省级试点企业积极探索数字化创新应用,催生培育了一批层次丰富、类型多样、位居全国前列的数字供应链平台,如菜鸟供应链、传化智联、阿里零售通等全国性龙头供应链平台企业,宏伟供应链、天畅供应链、天轮供应链、小农网络科技等一批新兴供应链平台。



01
浙江省布局供应链金融之路


2019年4月,浙银保监印发《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浙江省商务厅、中国银保监会宁波监管局关于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通知》,提出要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成为国内首个省级供应链金融促进政策。

2019年5月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浙江省商务厅和中国银保监会宁波监管局三部门联合发文,将浙江省国家级、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名单发给全省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并就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制定小微供应链金融业务核心企业准入标准,建立供应链金融业务核心企业台账,实施名单制管理。

2020年4月,浙江省商务厅、浙江银保监局出台《关于深化供应链金融服务促进产业链资金链畅通的通知》,重点聚焦全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和标志性产业链打造,重大强链补链项目和全球产业分工协作、产业链重构,“买全球、卖全球”现代流通及优势农业产业链等重点领域,树立具有浙江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和标杆项目。



02
“十四五”期间要实现以下具体目标


❖重点产业供应链竞争力全国领先。

到2025年,初步建成创新力全国领先、全链高效协同、自主安全可控的优势产业现代供应链体系。培育3个交易额万亿级、10个交易额千亿级的产业供应链体系。浙江成为国内全域协同、国际弹性可控的重点产业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

❖供应链现代化创新发展全国领先。

到2025年,全省数字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培育5个以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供应链平台,10家以上全国领先的行业供应链平台,100家以上具有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现代供应链重点企业。现代供应链金融成为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年底供应链融资信贷余额比2020年翻一番。浙江成为全国领先的供应链创新发展中心。

❖现代供应链服务能力全国领先。

到2025年,我省快递物流、公路港物流、舟山宁波港多式联运物流现代化协同更加高效,国内城市物流配送1日达、跨境物流配送3日达的供应链物流服务网络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培育100家省级供应链管理行业龙头企业。浙江成为全国乃至国际著名的供应链服务外包基地。

❖供应链试点示范成效显著。

到2025年,全省形成“十城百企”现代供应链试点示范体系,争取2家列入国家级示范城市、10家以上的企业列入国家级百强示范企业。全省试点培育30个左右供应链协同创新综合体。

❖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供应链领域“最多跑一次”和“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供应链领域的数字化治理方式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探索构建省市县共享、跨部门协同的省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形成覆盖全省、联动国内外的现代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供应链创业创新环境全国领先。

从更长期来看,到2035年,浙江要基本建成创新力全国领先、全链高效协同、自主安全可控的浙江现代供应链体系,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重点产业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供应链创新发展重要中心和现代供应链服务外包基地,全面建成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重要窗口”。


16185373978913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