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1:应不断加强对金融科技发展的研判
日期:2021-4-30 10:25:57 浏览:10881 作者:中社经略信息技术研究院

“现在金融科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要,当下只有借助金融科技才能降低纯粹流通费用,让更多资源用于生产,GDP才能发挥真正的效益。”近日,《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1)》发布会暨首届“金融科技指数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流通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益,在社会分工中产生了金融,“虽然在一些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里,把金融业增加值占比的提高作为成绩,但实际是应该低一点好,也就是降低纯粹流通费用,而降低的方法唯有发展金融科技一条出路。”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金融科技始终是根据技术向前发展的,实际上是科技怎么支持金融,有三个重要的方面:一是底层技术怎么支撑金融发展;二是技术怎么赋能金融的发展;三是技术怎么助力降低成本,提升效率。霍学文表示,北京有中关村30年的发展成就,有大量的人才、科研院所和智库存在,产生了大量的创新企业和原创技术。拥有这样雄厚的基础,北京的金融科技应该引领中国的金融科技,应该引领世界的金融科技。


在霍学文看来,金融企业应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深度开发应用场景很重要的是,不要企图短期能赚钱,上市就跑。“做金融科技一定是长期的事,如果为了追求短期获利一定会走偏。”此外,霍学文谈到,“作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我们很重要的职责是金融风险属地处置,无论我们审批与否,只要发生了金融风险,地方就要维护稳定参与处置。就这点来讲,必须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发布了《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1)》(简称《报告》)。《报告》依据59个重要城市的数据,编制了中国金融科技燃(FIRE)指数,全面、立体地刻画了金融科技在各个城市的发展情况,有助于分析现状、探讨成因、预测发展和提供政策建议。《报告》根据金融科技影响因素的类型,从要素基础、智力支撑、资源环境、企业实力四个一级指标,设计了针对国内各个城市金融科技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

微信图片_20210430102459.png

从总指数的城市排名来看,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前三,排在4至10位的城市分别是杭州、广州、南京、武汉、成都、苏州和西安。


《报告》指出,各城市应结合当地实际,找准金融科技发展切入点。第一梯队的北京、上海、深圳金融科技基础好,资源丰富,综合优势突出,未来应继续发挥创新驱动研发、研发形成技术、技术赋能场景的良性循环。

金融科技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了进一步规范金融科技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报告》认为应不断加强对金融科技发展的研判,推演出未来金融科技发展的方向与趋势。


目前,我国金融业主要以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为主。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与科技高度融合,已逐渐形成监管机构、传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监管科技公司以及科技公司等多层次金融科技生态圈,而且规模越来越大,维度越来越多,业态越来越丰富,体系越来越完善。但需要注意的是,多层次金融科技生态圈的构建要注重维持金融业态系统的平衡,注意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护国家金融安全。


《报告》指出,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符合金融科技发展需求的金融监管体系,在宏观层面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强风险控制机制建设,构建金融科技监管框架,在微观层面贯彻实施“三道防线”风控体系,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进一步提升我国对金融科技的监管能力,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以推动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促进我国金融行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增强我国金融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16185373978913420.jpg